close
我記錯單車徵文的截稿時間了 oh no!
沒想到是30號就截止 真是太迷糊了 呵呵
不過寫了就寫了
在自己的地盤上貼出來吧



『騎啊騎,騎過大街小巷,騎過煩惱憂愁』
每當騎上單車,涼風迎面吹拂的時候,高中兩年騎單車通學的點滴隨著腳下的飛輪襲上心頭。思緒回到了那條和繁華的省道相距不到三百公尺,同樣平行通往學校的田邊小路上。
一個早在高一下背帶就脫線的綠書包、一個布包,裡頭裝著老媽的愛心便當、一台大賣場特價1599的前避震自行車便是我上學的全部裝備。看著一個個同學都騎著捷安特、美利達從我旁邊呼嘯而過,心中確實有些羨慕。不過生長在一個孩子眾多的家庭裡,擁有這麼一台專屬於我自己的『玩具』,我已是心滿意足了。

我很會賴床,七點半算遲到,我的耳朵總在快七點的時候才會接收到我媽叫我起床的怒吼。在10分鐘之內完成著裝,牽著車衝出家門。大部分的早晨我都能安全達陣,不過偶爾真的起得太晚,就要靠腦袋想點計策來躲避教官的登記。最自豪的是在路上先做好做壞孩子的心裡準備,騎到學校之後把車停在距離學校正門不到10公尺的人行道上,在大搖大擺的混在坐公車通學的同學群中(因為省道太會塞車,學校規定作公車的同學遲到在一定範圍內,不用登記)。現在想想這是不誠實的行為,不過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好孩子還是會有想要學壞的慾望。還有像是煞車線斷掉還趕衝下地下道。或是在因午後雷陣雨而積(污)水盈尺的地下道裡陸上行舟,雖然明明就還有一座陸橋可以通行,但覺得學校生活太平順,想要做點驚天動地、和別人不一樣的事。

上學的路上,大部分的在氣喘吁吁地趕路中度過。不過放學的路上可是多采多姿呢。隨著心情挑選哪一條田埂作為今天的馳道,鑽到有時迷路也是一種樂趣。心情不好的時候,使盡蠻力踩踏板讓車子高速前進,試圖擺脫不愈快卻無意撞上偷騎摩托車正在等紅綠燈的學長,兩人相對一陣尷尬。在書店停下車,買買幾本書,或是站著看。車子常常有些地方需要調校或修理,有次車子壞的太誇張了,我便在店裡跟老闆聊了一個多小時。那時又沒手機可以聯絡家裡,而我也自以為晚點回去沒什麼關係。結果修好之後天色早已全黑,在騎回家的路上,見著了面色鐵青的母親。她一句話都不說,回到家之後也不吃飯直接上樓。從妹妹的口中才知道爸媽急的只差沒點燈籠出去找而已。

高二那年,外公身體一直不好。有一天,母親急忙到學校四處找我,還出動教官全校廣播。我一見母親,看到他臉上的淚痕我便猜出外公已經撐不下去了。就這樣我媽騎著機車,我騎著單車跟在後面狂奔。看著逐漸模糊的母親背影,同樣的田間小路確有著哀傷的氛圍,哀傷的不只是外公即將離開我們,更還有對人生無盡的疑問和恐懼。過了不久,升上高三功課加重改由母親接送,年少輕狂的我也隨著時間漸漸變的成熟,單車也是偶爾出門採買才騎。看著日漸生鏽的單車,上了大學之後在學校也有另一台車代步,不過那段時光仍深深映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