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是來大陸滿一周的日子

這一個禮拜也謝謝大家的關心跟祝福 過得還算愉快

目前還沒有重大到要買單程機票飛回可愛寶島的理由出現

所以短期內還會持續在大陸當台勞 XD

雖然有帶著我的小單眼來但因為不敢暴露非當地人的身分

所以這幾天的照片產量非常之少> < 工廠我也不敢拍

所以就用文字記錄一下這一周的生活

 

7/12 飛向未知

大排長龍的華航櫃台

因為是一大早的飛機 有我爸專車接送很早就到了機場

感覺又讓我回想起三年前要去新加坡的場景

我真的是個愛漂泊的孩子 XD

去台銀櫃檯領了髒兮兮的人民幣跟閃亮亮的港幣後

就來到了大排長龍的華航櫃檯 緊張地等待著充當保母要拎著我這個新咖過唐山的經理出現

經理是工管系第一屆學長 初次見面就感覺是個NICE的人

之前去公司辦報到的時候 經理說住的那裏什麼都有

而且要坐巴士大行李通關會比較麻煩 一直叮嚀我不要帶太多

雖然我平常不愛裝扮 但有的沒有也沒有比較少…

超害怕行李帶太多 雖然體積不大 但是足足有20公斤多

幸好經理看到我的行李時說還好嘛 第一次去這樣算少(其實裡面塞了很多…)

心裡面想說最好巴士通關很順不要有樓梯出現 要不然我就糗了@@

 

開始排隊的時候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殺時間

怎麼會一大早就那麼多人要搭飛機去香港阿!!!

 

畢生第一次商務艙

大概等了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CHECKIN

結果地勤小姐說問我要不要提前一班飛

經理說好阿 結果我們就被UPGRADE華夏艙了 XD

升等的原因 我想應該是我們本來的那一班超賣

還有經理太常搭台港航線有華夏卡 就兩個人一起升級嚕

上了飛機以後 唯一的感想就是 胖子果然就是要坐商務艙才舒服阿 XD

搭船去福永

因為提早一班飛的關係 到了香港機場可以悠閒地等十一點半的船

但等船區很不好逛 只能跟經理找個咖啡廳坐著喝飲料

這樣的場合還是有點尷尬 XDDD

不過兩個人都很努力地找話題聊

上船以後挑了靠窗戶的位置

看著窗外的海岸線 突然有了旅行的感覺

但經理在旁邊 我不敢造次把小單眼拿出來當觀光客…

船程約四十分鐘 看著窗外的風景 我竟然睡著了…

(經理心中的OS:雖然現在剛好是午休時間…)

 

一路聊到工廠

到了福永碼頭給臉臭臭的公安大嬸蓋章後

就有工廠派車的司機來接我們

工廠在靠近東莞的松崗 離福永距離並不近 大概要四十分鐘的車程

一路上好奇地看著窗外的景色(內心十足觀光客^^)

經理就問有沒有跟想像中的差很多

我說還好阿 高速公路除了簡體字的路牌外看起來跟台灣南部差不多

因為發展很快的關係 其實硬體設備看起來已經不輸台灣了

開始跟經理聊為什麼來大陸 聊學校 聊新的公司 一路聊到工廠

 

拜土地公

到了辦公室 第一件事竟然是拜土地公 這也太LOCAL了 XD

聞著熟悉的香味 對新環境不安的感覺慢慢減少

經理說初二十六公司都會集體拜拜 平常時間想拜就拜

土地公公要跟在台灣一樣保佑我歐!~

拜完土地公後就要拜碼頭嚕

經理跟專理分別帶我去認識各部門 但是認識我很久的人就知道 我根本就是個認人白癡 XD

之後慢慢來記住大家吧 XD

 

買SIM卡

經理的助理幫我領了房間鑰匙 廠牌(台:識別證) 工衣(台:制服 紅色的POLO衫)

大陸這邊的用字遣詞真的聽起來蠻不舒服的 XD

還帶我去工廠遙遠的彼端買易付卡

雖然我是3C宅但我沒想到大陸光是易付卡都有那麼多種方案…

雖然助理很好心的幫我分析各方案的好壞 但我最後還是選了之前在背包客棧最常看見的神州行

 

出乎意料的宿舍

終於摸到了下班 台幹宿舍在離工廠二十分鐘車程的東莞長安鎮(工廠是在深圳的偏遠地區)

每天上下班都是有專車接送 安全不用擔心

經理在車上說宿舍那區治安還不錯 逛街啥的都還OK

但我看著外面的路牌:歡迎光臨東莞市 想著之前事務所聽到的東莞出差驚魂記

我還是開始害怕了起來…

不過快到宿舍的時候就開始熱鬧了起來 而且住的社區外觀真的看起來就像是經理之前說的豪宅! XD

因為經理跟我住不同棟 他還好心地叫另一個經理護送我到房間門口(迷之音:是因為怕新人落跑嗎 呵呵 )

約好了放完行李就下樓一起吃晚餐

一進宿舍 映入眼簾的竟然是個小吧檯… 一戶住三到四個台幹 一人一間 有客廳廚房就跟家一樣

房間也蠻舒適的 落地窗看出去是一排獨門獨院的別墅區

這邊的居住環境真的是不賴 媽你可以不用擔心 XD

 

經理陪吃飯跟逛大賣場

放完行李跟兩位經理會合

除了我的直屬大主管兼學長外 還有一個是IE部門的經理

帶我去吃社區附近一家港式茶餐廳吃飯

東西普普 吃到最後還停電  服務員很逗趣地拿手機幫經理打光讓他拿錢結帳…

之後保母學長經理帶我去WALMART買東西

其實我從台灣帶了一大堆東西 只買了牙膏 到了水果區還跟我說水果便宜叫我慢慢挑~

幫我提籃子在旁邊等 這人也太好了吧…

還問我要不要買飲料 因為事務所的同事強力推薦王老吉 他還很認真地幫我找放在哪><

結帳的時候還發現自己只帶到了港幣…  幸好經理掏出了一大疊人民幣借一張給我 XD

他隔天就要去秦皇島出差   我想他可能是擔心我剛來適應不良 所以第一天真的很像保母…

還說有問題隨時可以打給他~  我哪敢阿 XD   

最後他抄了捷徑送我回小區門口   原來WALMART離我住的地方那麼近…

 

以上是我在大陸的第一天

之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很衰的經理

本來我到的第二天就看不到經理了

因為天氣不好還是什麼理由航班停飛 變成隔天才飛

所以他又默默的出現在辦公室…

到了第三天他又出現了 不是因為又停飛 是因為他的呆胞證不見了…

董事長都上飛機了 他卻不能去 我想他心裡應該超緊張

打電話問了台幹事務小姐 台胞證不見要怎麼辦…

最後有人從機場打來說他的台胞證好像是前一天不知怎麼地掉在機場 地勤有找到

他最後還是搭了下午的飛機轉來轉去趕上了會議  真是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暫住證跟打錯名的中國銀行

星期三台幹事務丹丹帶我去派出所辦暫住證

要辦暫住證是因為台胞證一年多簽要的文件

不過丹丹都寫好表格了 所以我只要出人去給公安看而已

丹丹說公安會問我 有沒有宗教信仰  我要說:沒有(說法輪功的話會馬上遣返嗎 XD)

離開派出所 回工廠接了跟我同一天報到的新同事去中國銀行開戶

到了銀行直上VIP室 但還是要等… 還把我的名字打錯… 打成陳美君

台胞證那麼大本給他看都還打錯… 叫他改好像又不熟系統 改了半天

動作慢吞吞的 丹丹都快氣炸了

結果之後我登入網銀 名字還是錯的… 昏

 

難吃的中餐

第一次在餐廳吃中餐 菜看起來都不太好吃 豆芽菜竟然炒辣椒…

開始可以體會為啥有台灣女生餐餐吃麵包 最後受不了回台灣…

幹部餐廳已經是煮的比較不辣的 聽說一般員工餐廳放辣椒跟不用錢一樣

我也有看到陸幹拿辣椒醬配飯吃…

果然是兩個世界…

 

厲害的阿姨

宿舍每天都有阿桑打掃洗衣服 解救我這個懶人

但是他連POLO衫都燙也 聽說以前只要洗褲子就一定會燙出線來\

管你是西裝褲還是牛仔褲 XD  害的前輩很多褲子都縮水穿不下

 

背郭語錄

因為是鴻X子公司所以郭語錄還是很重要的…

每個人看到我在讀都語重心長地跟我說要背起來歐…
董事長聽說很愛抽考的… 我還是皮繃緊一點好了

 

自己去照大頭照

多簽的照片要求比較嚴格 台灣人要什麼兩吋藍底帶數碼回執的大頭照

結果照相館離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 本來室友說改天帶我去

但我心急地想要趕快拿到照片 反正天還沒黑 而且大家都說這附近還OK

就問好了方向後就開始自己第一次的長安鎮探險

從住的地方出發走長青路 是一條林蔭大道 雙向道路中間是一個長條型的公園 道路兩邊都是店面

說是長安鎮的精華區 看得出來是有用心規劃

沿路很多吃飽飯的居民在散步 也有不少工廠剛下班的年輕工人在聊天打屁

不過走走走 想說怎麼還沒到 心裡越來越沒底還打電話問室友到底在哪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 還是靠著室友的人肉GPS找到了照相館

走回來又到WALMART與康華會和  他是HR的新人 跟我同一天到

聽說他那邊事還蠻多的  第二天就去香港接待外國客人 感覺他那邊很精實

我這邊 小老闆太忙了 他到第五天才把我從行政大樓(很像我的臨時托兒所)接到HDI去安置 XD

 

尾牙練舞

有看我噗浪的人就知道我有多麼不願意 XD

跟我熟的人也知道我絕對不是那塊料…

本來有大陸同事打給我說叫我去參加什麼專為台灣女幹部辦的疏壓課程

我還五點半準時去跟專理說 我要去上課 要先走

他說上課? 不就是尾牙排舞嗎 XDDDDDD (大笑)

上課是各廠區視訊 老師在大園教

他們聽說至少練兩個月了 相對於手腳完全不協調的我

我心中的OS:我可以尾牙自願留在大陸嗎???

 

回台上市的PBC

因為這間公司要在2011-2012回台上市

現在有請證券商輔導上市的過程

所以我也會幫忙整理一些PBC

不過一想到在事務所都沒做過上市櫃的CASE

現在要整理這個 不知道要怎麼整理比較好 orz

而且我還是要整理給特助跟某個主管是前鴻X IC

第一次交的東西他們就給了很多意見…

果然是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去公安局(第一次到深圳市區)

星期五一大早公司派車載我們去深圳市公安局辦多簽的面談

這是我第一次進深圳市區(因為來是從福永上岸)

靠近市區走在高速公路旁邊的大樓很新很漂亮 有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

可惜是大家一起行動 好想直接跳車去逛歐

公安面談台灣人非常快速 二十秒吧

問你名字跟在哪工作 就結束了

跟日本顧問被問二十分鐘才結束差很多(這也是仇日的一種表現嗎)

 

去HDI 有自己的桌子

從深圳回來後 終於到HDI報到嚕

HDI是高密度互連板 就是比較高階的手機板

像是蘋果或是NOKIA的智慧型手機裡的主機板

經理希望我從產品線開始先了解製程到底在幹嘛

聽起來感覺領域跳得有點遠 從審計跳到工工的感覺

不過這個部門主要的目標是管理損益 就是要怎麼作才可以讓損益好看

不是作假帳歐 是怎麼樣可以讓收入-成本費用極大化

目前先從支出面出發~ 感覺有很多東西可以學

 

夭壽高的樓梯

HDI部門本身就是一個超大的廠房

因為要放機器的關係 所以有挑高樓層

我的辦公桌在四樓 大概等於一般樓層的六樓吧><

我想我應該會瘦@@

每天都要爬來爬去 有的人根本懶的中午去餐廳吃飯 因為不想爬樓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