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 天下雜誌323期
文/施君蘭

今年是新加坡高教的重要變革年。政府四月份宣布,自二○○六年起,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將仿照二○○一年成立的新加坡管理大學,實施大學企業化(entrepreneurship)。

大學自訂組織章程,所有權從政府轉向學校,大學將有更多自主權,決定自己的教學、任用與管理,也要負起更多責任。

新加坡管理大學是企業化(政府出資、民間經營)的第一個試金石。它與華頓商學院合作,引進美式小班教學,取消傳統三、五百人的大堂課,改為三十~六十人。是新加坡第一個以大學生為主的商管教育學校。

因為辦學績效良好,報名人數從去年五千人激增到今年八千人,促成政府進行全面大學教改的決心。

大學企業化,意味著政府減少干預,容許以更多元的教學方式,引爆創意與創新。

它更代表打贏全球競爭的企圖。新加坡近年面臨人才轉型的壓力,鼓勵創新、創意出頭,盼望年輕世代走出國際,帶動社會與產業。

媒體上有關年輕創業家與企業家的報導愈來愈多。晚上八、九點以後的電視帶狀節目,有許多都是創業成功的故事。不像台灣,多為聊天、八卦節目或偶像劇。

另一方面,政府也持續在高教上加碼投資。教育經費佔GDP比率從二○○○年的三.三%,上升到二○○三年的四.三%。每位學生分配到的教育經費更高達三萬新幣,約六十萬新台幣,而台灣僅有十四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